燕子坞前叶田田

《逆水独舟,诗情作衣,画意为裳》——文评:不一样的《梦横塘》

凝琰

除了主人我爱你我应该说什么……貌似只能说三月上旬开预售,转发有奖?【滚走】

主人,你对我是爱到深处自然黑。

我不是女魔头我是小公主QAQ

【来自肥啾一千零一次的卖萌打滚抗议的标准格式】

顺便说那么唯美的场景你居然在yy这俩在那什么……

然后求原谅,小城暂停更新………

关爱琰琰,求不催文,春运期间,加班累死。

躺尸ing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大家好我是肥啾,以上是琰琰猫喝醉了的胡言乱语

榴莲莲:

 @凝琰 听说《梦横塘》要预售了,答应写评,这两天回去重看了一遍原作,想说的实在不少,于是断了章节,随机写完随机发。这是部颇有争议的作品,避不开有的观点,文评已经是磨皮增白精修过的版本,但是无法,观点依旧是那些个观点,请大家抱着“你有特别的想法,而我愿意听你分享”的平常心态,理性阅读,关爱榴莲。正经地走起↓


《逆水独舟,诗情作衣,画意为裳》


《那些不可不提的配角》


《蔺晨,一个高端养成系爱好者》(说说《梦横塘》里梅长苏的恋父情结和蔺晨的恋母情结)


《黒鸽姓黒?性黒?幸黒!》(又名:我为什么叫你女魔头)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、《逆水独舟,诗情作衣,画意为裳》


如果让我用画面来描述《梦横塘》,大概是这样的:一位衣饰清丽的魔性天女,在无边沼泽里,用它虔诚而孤独的舞姿,向世人展示着一段温情脉脉的白色童话。她的衣角沾染污泥,她的足尖重心难寻,她哭着说情话,然后笑着继续舞蹈下去。




《梦横塘》于我而言,是篇不单纯蔺苏的蔺苏,里面有个不算蔺晨的蔺晨。它已经是独立的一部文字,有自己的格局架构主题立意在里面,站的是原著的框架,跳的是自己的舞。而我还是信了蔺晨就该是她说的这个样子。


 


从姬家小狐狸姬宝盈开始,剧情都在朝着利或不利的方向走。江左梅郎需要一个独立的江湖势力,姬家需要江湖人帮忙解决家族遗留问题,开篇不足百字即入正题,痛快。


 


文章长了之后,作者原有的文力就会显露无遗,有的时候文字不够美味长篇吃起来就会很费力,挑剔的读者少么?可越是这样的读者,一旦被收买,就越是死心塌地。


 


同人圈文笔比原作者好是很常见的事,原作者笔力要撑起全部内容多少是欠缺些的,毕竟故事要有主线,就需取舍,这也就催生了同人作者们对角色的精彩补足。这个东西没法比较,原作固然有它不可超越的部分,但一定不是全部。蔺晨就是其中一个。


 


既是同人创作,每个人对原著人物的理解自然不同。梦横塘基于对长苏金陵前十三年的补写,蔺晨几乎是不可避免,也最难写的存在。千人千面的蔺晨要写立体不容易,原著着墨不多,原剧镜头寥寥,人物是精彩了,但是没有个具象的描述。要怎么编织他以及他和长苏的十三年,《梦横塘》不写,我想不出来。


 


续写原著的很多,补写前传的也不少,前传比起后续的难处在于,他有个固定的结局,就是原著的开头。


补写十三年的文逃不开三个问题


第一,人物性格是否突出;


第二,十三年时间顺序是否经过推敲不混乱;


第三,是否有权谋激斗的成长史。


少了任何一个都没办法构成一个完整的十三年。




不好写,想想都害怕。


特别是一个江左梅郎的成名战,我就没见人写过,听说下部会有,期待!




修补过东西的都知道,有时候修补还不如重铸来的方便,好比一块布破了,要以假乱真织回原来的样子有多难。一个好的补写原著的文,说可遇不可求实在不算过誉。同时这又是篇蔺苏文,在合理推断剧情的基础上还要把蔺苏的感情发展细细密密编织进去,谈何容易。


 


我站任何一个CP,都需要一个文来正三观,俗称入坑作,就是说服我为什么要承认他们有爱情?


阁主不是落地就苏炸天的,宗主也不是拔了毒就沉睡十二年,最后一朝被王子吻醒洗洗漱漱就上金陵报仇的。(什么鬼!)


总之,让他们各自的成长,以及他们感情的成长顺理成章,是一切写十三年的必经之路,蔺苏多么好一对CP,真要爱起来该是多完美的爱情,可是,凭嘛我要相信他们非君不可?


 


先有爱,还是先有CP,这是个问题。



或许有人要说,CP的前提不就是爱么?但是作者对CP的爱和CP本身的爱,是两码事,他们怎么爱上的,远比他们爱上以后难写的多得多。有多少人写AB最后写成了A我,或者B我?


 


个人浅显的认知里,不爱这个CP不会去写他们的爱情,反过来想,正是因为太爱他们,写起他们的爱情反而不容易客观真实。曾有个太太跟我说过,别人家的太太更懂蔺晨。这话细想挺拉仇恨的,然而一个什么墙都爬的我却真的找不出反驳的理由。


 


潇洒深情,看似友善实际难以交心的少阁主,没有那么多外露的辛酸血泪,有的只是无言的陪伴与呵护。多一分矫情,少一分无情,蔺晨是个没办法让作者带入自己感情的角色。


 


《梦横塘》里直接对两人感情的描写不算多,但是烘托的都很细腻,每个感情的深入点和冲突点都发生的理所应当,让人自然而然地捕捉到两人的感情链接。(细节后面会梳理)


 


这份火候吃起来实在舒服。


 


爱情是自私的,但不是狭隘的,蔺苏的格局如果只有那么一点,就不是我们可以爱得惊天动地的蔺苏了。还单纯以为只是部卿卿我我的恋爱小说么?


 


说到格局不得不扯一句题外话,萧景琰。


 


作者聪明的一点在于,她把握不了萧景琰这个角色,就选择避开不写。看文,最痛心的一点就是,作者为了喜欢的CP,无理地黑了某些角色。我作为一个喜欢《梦横塘》的小读者,对此表示欣慰,各方面的(就是你们各自以为的那种欣慰)。


如果作者没有这点格局,就不会有《梦横塘》,也不会有里面可以爱得惊世缠绵的蔺苏二人。所以我才说,这不单纯是一篇蔺苏,所以我才说,十三年不是谁都撑得起来的,字里行间能琢磨的东西实在太多,随便挑个点都可以再来一篇3K评。


 


《梦横塘》不是我看的第一篇蔺苏文,但的确是拉我入坑的作品。好的同人,就是要让原本不爱他们的人看了以后,相信他们会有爱情。最初被文笔吸引的时候还没跳坑,让我掉坑的是那段……芦……芦花荡……说到这里!


 


来来来,举手我看看,有多少人最初是把梦横塘当散文看,最后发现烧脑追丢了,或者坐等完结的?
好,放下,又有多少人自从知道了梦横塘吃肉小技巧后,越来越觉得这文污得不能直视的?怎么?还有人不知道怎么吃这文的肉?!好吧我告诉你们:


四下无人+两人独处+无重大伤症=随时随地来一发


 


大家还记得大明湖畔的芦花荡吗?我就是从这里被梦横塘圈粉,然后掉进的蔺苏坑。特么作者不说,我都不知道那是两小子的初夜啊摔!


以至于看到兰花园的时候,我还小小地期待着会发生什么,然后长苏他居然特么睡!着!了!此刻的蔺晨内心是崩溃的:说好的谈谈恋爱牵牵手,亲亲小嘴吃吃肉呢?呢?!好,长苏你受伤了我理解的。


 


抱着慢慢参透的吃肉小贴士,我又看了一遍,发现这篇文,真的是端着比秦大师的素斋还素的架子,干了不知道多少少儿不宜的勾当。细心的小天使可以整理下他俩小子拢共污了多少次,我反正现在怎么看都不对……


 


为什么说好聊文笔的我要纠结在他们那点事上?虽说整部梦横塘略过不表的污都可以单独出一本堪比正文的书了,但我们还真得感谢作者如此唯美文笔,缓和了整部作品的气氛,否则撕开这张古风皮,赤裸裸把文章本身的内涵暴露出来,实在不算好看,当然我说的不是污。文学创作么,表面的好看也是很重要的。


情节多,写得慢,如果可以希望出书版可以多润色润色细节,方便大多数人阅读。毕竟咱还是想轻轻松松看他们谈恋爱嘛~


 


梦横塘出了很多经典的梗,这个大家不否认吧?经典到什么程度呢,经典到大家都不知道那是原创,理所当然当做某个“我不知道而你恰好知道”的典故借用了。什么芦花荡,兰陵酒,葡萄架,溱滢诗,等等等等……


 


写长篇要耐得住寂寞,虚荣谁都有,看看梦横塘的热度就知道了么,这是个多么死心眼的作者╮(╯_╰)╭


 


梦横塘据说不会坑,我半信半疑,信的是作者的坑品,疑的是创作大环境。鲁迅先生说过,世界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。讽刺的是,他也说过,读书人的事,能叫偷么?我读书少,不懂读书人的事,说到底,我不过是希望在将来,坑外的朋友让我给他一个入坑的理由的时候,我可以坦然地告诉他完完整整的三个字:《梦横塘》,而不是梦横,没有塘。


 


这是我对这篇文的期待,但,也不仅只是对这篇文的期待。


 


与君共勉。


 


END





评论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