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子坞前叶田田

【百日蔺苏】【2/29 DAY 97】柴米油盐酱醋茶 03

alittle小小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情回顾:0102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3 油


若要说蔺晨像什么,梅长苏大概会认认真真地回答是油。


是油嘴滑舌的油,也是春雨如油的油。


要说蔺晨的油嘴滑舌,那是两人相识的第一日他便有了深刻的了解。两个人才刚互通了姓名,蔺晨便一副自来熟的样子扯着梅长苏天南海北滔滔不绝地侃侃而谈,那口才真真称得上是口吐莲花倒挂长江,连一向自认能言善辩的梅长苏也是甘拜下风。


本就聪慧过人的两人这一番闲聊下来,竟颇有些一见如故的意思。


转眼夕阳西下,梅长苏看了看渐渐昏黄的天色,思忖着大概今日不会有生意了,便一边动手收拾笔墨,一边回过头问蔺晨:“天色不早了,不知蔺兄现下何处落脚?”


梅长苏原本想着蔺晨这初来乍到的,两人又颇为投契,正打算请他吃顿饭,也算是尽了自己半个地主之谊。


然而,没想到这位蔺公子不但口才了得,这脸皮也是一顶一的厚。


原本就打定主意的蔺晨,正盘算着怎么开口呢,没想梅长苏自己开了话头,不由的就露出了一副奸计得逞的笑容,拍了拍自己的那只书箱开了口:“蔺某这初来乍到的,最后一点盘缠也花在这些家伙上了,现下真的是身无分文。不知道梅兄那是否方便我借住几日,待生意做开了定当报答收留之恩。”


这一番说得又真诚又可怜,梅长苏有些不可思议地张了张嘴,却是一个字没说出来。


两人这聊了大半日,从家乡的风土人情到京城的趣闻轶事一路说将下去,蔺晨已是摸清楚了梅长苏待在京城是要参加会试,目前在城郊租了个宅子独居,所以让他借住几日,当然并无不便。


感情刚才这人不停套自己的话就是为了这茬呢,梅长苏第一次觉得自己太天真。


然而看着蔺晨笑得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,梅长苏心里突然的就一阵恍惚,大概是寂寞冷清得久了,突然就对这聒噪的人有些留恋。


于是,蔺晨就这样住到了梅长苏的家里。


总算是有了落脚之处的蔺晨,一进门就毫不客气地帮着忙里忙外,嘴上也不闲着,在那跟梅长苏碎碎念说着以后咱两就是室友了,家务他会分担,等他赚了钱也会上缴伙食费云云。梅长苏听了一个头两个大,得,感情还打算在这长住了。


梅长苏倒是不缺钱,收留个人也不过加床铺盖多副碗筷的事儿。但是看着蔺晨那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他还挺好奇这人究竟打算怎么赚钱的。蔺晨眨了眨眼,一双眼眯得眼角皱纹都堆起来了,然后贱兮兮地说了两字,秘密。


梅长苏瞧着那人的嘚瑟劲儿,不由有些好笑,也不刨根问底,反正这每天住一起呢,不说难道自己不会看?


后来梅长苏知道了,蔺晨是真的有着相当了得的一技之长。


刚开始的前三日,蔺晨每日跟着梅长苏晃悠到那十里长街的拐角处,在书箱上摆出笔墨纸砚,既没有招子也不吆喝,只是偶尔会跑到街上拦住某个路人,然后跟人家说上一阵,再跑回来大笔一挥一口气写满一页纸,然后叠好交给人家。梅长苏看得真切,没有收任何银子,还偶尔悬着三根指头搭人手腕上诊脉。梅长苏挑了挑眉,梓州城内有着号称医术天下第一的医馆,馆主好像便是姓蔺。


再后来,经过先前免费看诊的路人们的宣传,蔺晨的生意开始多了起来。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,连带那原本冷清的街角也腾然热闹起来。


蔺晨这生意倒也是做得随意,从不主动要求诊金,都是让来看诊的人自己看着给。更甚者,有时候遇到些个穷苦的妇孺,不收诊金不说,还把抓药钱也一并贴给人家。倒真不愧是行医世家出来的人,颇有些妙手仁心的意思。


这么个做生意法,能不亏本已是万幸,梅长苏不动声色地笑了笑。


所以梅长苏最终没有收蔺晨的伙食费,蔺晨也就投桃报李地给梅长苏调理身子。


开始的时候是直接熬的药,然而梅长苏很给面子地喝了两次之后便再也不肯喝了,说是宁可身体差也不要被苦死。蔺晨忿忿地喊了句:“长苏你大爷的!”,回头便开始变着法子给梅长苏做各种药膳。


梅长苏后来回想起来,那大概是蔺晨第一次喊自己的名字,但是却自然得仿佛早已喊过无数遍。这个人就是如此,任何时候都一副自在随心的样子,不卑不亢,不疾不徐,像细碎轻柔的春雨,在悄无声息间烟笼雾弥,不知不觉便渗透进了自己的生活之中。


评论

热度(1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